青年教师撰写教学反思提升教学水平

作者: 时间:2018-10-17 点击数:

青年教师撰写教学反思提升教学水平

——建筑工程学院推进教师“增负”活动

    教育部对大学的“增负”不但体现在对大学生“增负”上,还体现在教师增负,提升教师队伍建设、教学质量监督、人才培养方案等高校软实力上。根据教育本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10月份建筑工程学院举办了青年教师编写教学反思等教师“增负”系列活动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,全院青年教师如数参加。

    教师针对某一次课就教学效果的达成、教学环节的设计、教学方法的应用、板书与多媒体的配合、教学仪态的控制、课堂气氛的掌控等方面编写教学反思。内容包括:主要教学内容、教学成功之处、不足之处、今后改进措施等方面。

    教学反思可以帮助教师从每天都在进行的习以为常的教学方式、教学行为中发现自身的教学问题,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,提升自身的专业化水平。反思就是对过去教学经历的再认识,包含对“失”的反省,也包含对“得”的归纳。著名教育家 叶澜教授指出: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,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的反思,有可能成为名师。

    通过本次活动,青年教师对教学反思的认识更进一步,也深刻体会到教学反思的意义。高教大计、本科为本,本科不牢、地动山摇,建筑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已经充分认识到“增负”并不是给本科生多留作业,而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,让学生充分体验大学教育的价值,回归教育本源。本次活动不是结束,而是建筑工程学院重视教学质量、提升青年团队教学水平的开始!

Copyright© 2005-2010 版权所有:青岛滨海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