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教研室组织论文发表科研诚信学习

作者: 时间:2023-02-18 点击数:

为全面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对科研诚信建设的部署要求,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诚信体系建设,规范科研行为,遏制科研学术不端行为频发的态势,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教研室于2023年2月17号下午在嵩德楼A215开展学术诚信教育专题活动。

 

  教研室各位老师围绕国家、省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相关文件,落实此次专题教育活动的各项内容,强化认识,提高政治站位,深刻认识此次专项教育整治活动的重要性,切切实实的受到一场科研诚信方面的教育,有效提高教师的学术自律意识,进一步明确自己在科研活动中的责任,以及如何承担好这些责任,有效提高教师科研诚信意识,强化使命担当。

赵晓茜老师首先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《青岛滨海学院学术署名规范》、青岛滨海学院中文学术期刊预警条款、青岛滨海学院学术期刊黑名单(2022)、青岛滨海学院学术论文分类标准等重要文件精神,阐述了科研诚信的内涵与要求,分析了国内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认定与处理办法,列举了剽窃、伪造、篡改、不当署名、一稿多投、重复发表、拆分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,并结合学术不端典型案例、自身科研经历,提醒每位教师要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,在今后的科研过程中,从大处着想,小处着手,踏踏实实做科研,坚守科研工作者的原则和底线。 同时赵晓茜老师倡导全体教师要积极引导和教育学生知晓科研伦理、培养科研道德、严格杜绝学术不端行为。最后,建筑学教研室全体教师针对学术不端的危害性、如何防范和避免学术不端、如何深化学生科研诚信意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广泛交流。

通过学习,使教研室全体教师受警醒、明底线、知敬畏,增强科研人员诚信意识,自觉遵守科研诚信规则。全体教师表示会积极推动学校完善科研诚信制度,健全长效机制,持续改进科研作风,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环境。

 

Copyright© 2005-2010 版权所有:青岛滨海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鲁ICP备09068890号